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全家未必是你家

全家未必是你家

  「全家就是你家」的廣告詞很吸引人。
  在一處新兵訓練中心,教育班長集合入伍新兵訓話:「親愛的弟兄們,從現在開始,軍隊就是你家。在這裡,妳們就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
  休息的時候,兩位菜鳥一屁股坐在地上,抽起菸來。
  班長叫住兩位喝斥:「你們怎麼坐在地上抽菸?」新兵站起身來答說:「我們在家就喜歡坐在地上抽菸。」
  班長扳起鐵面,冷冷地下達命令:「很好!這就是你家,等一下,一個去掃廁所,一個到廚房洗菜打雜。」
  社會上常見一些人:給他方便,他當隨便;你對他客氣,他還當作是自己福氣;你給他三分顏料,他就想開染坊。
  生活中也常有人自以為是,凡是以我為準,自己全是對的,錯的永遠是別人。甚至於明知自己犯錯,還要強辭奪哩,藉口辯解,把所有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
  老人家告誡後生晚輩說:「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鬍子刮乾淨。」這是指有些人凡事只會指責別人,從不檢討自己有沒有錯。很多人只在乎自己的立場和感受,卻從不替別人著想,甚至為了維護自己尊嚴敢於「以小犯大」。
  人都難免有一些與生俱來的自傲性格,唯我獨尊。但是,如果掉進了主觀意識的迷思,堅持己意,就容易與人產生摩擦和爭執。「自我肯定」並非就是「自我感覺很好」,有時候還得考慮客觀與環境種種因素。
  「全家就是你家」也不代表「家天下」,我就是全家之主。地方與中央的關係,如果出現偏頗歧見,應該彼此冷靜下來思考因應對策。意氣用事只會陷入僵局,風波不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