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聰明易被聰明誤
  有動物學家做過這樣實驗:把蜜蜂和蒼蠅各十隻,放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瓶口朝內,瓶底向窗口,究竟會發生怎麼樣的狀況?
  結果是:蜜蜂不停地朝著向光的瓶底找出口,撞得暈頭轉向;而蒼蠅則一下子從較暗又窄的瓶口逃逸一空。
  蜜蜂對光亮的喜愛,以及超群的智力,反而導致他們的失敗。因為,蜜蜂自以為光線最明亮的地方,應該是出口,所以牠們不斷地重複著這樣的合法邏輯,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要勇闖難關。卻沒想到,蜜蜂的智力越高,這樣的障礙竟然令牠們越顯得無法接受與不可理解。以至於被困在玻璃瓶中,亂成一團。
  反倒是無厘頭的蒼蠅,牠們對事物毫無邏輯概念,全然不理會光亮的吸引,四下亂飛,居然誤打誤撞,死裡逃生。
  蒼蠅突圍成功,是反其道而行,也或許靠一些運氣。但是,蜜蜂無法成功突圍,卻顯示出「聰明反被聰明誤」。智力超群的蜜蜂,一如聰明自誤的人類,機關算盡,卻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自古成功在於敢嘗試,成功的人比別的人犯錯失敗也更多。
  不要用自己所知來感受周遭的一切,而應像乾坤袋一樣,去接受所有的事物。如果,蜜蜂敢於做不同的嘗試,此路不通,另謀他途,或許也可能成功突圍。觀念一轉彎,成就翻兩番。
  意自滿者,其量非大,故要誡驕滿:心常愧者,其過必少,故要懷大志。
  最重要的是,遭遇困頓,切記要「察勢定位」,靜下心來聽音辨位,就地找回自己,重新出發。橫衝直闖,反而亂了分寸,越理越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