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再見阿信 台灣起飛


再見阿信 台灣起飛
  《阿信》是日本放送協會(NHK)1983年4月4日至1984年3月31日播映的晨間小說連續劇,該劇於日本首播期間平均收視率52.6%,為日本史收視最高日劇。阿信在台灣中視首播於1994年5月27日至1994年11月1日,每集播90至120分鐘。阿信憑著感動人心的劇情,搭配翁倩玉主唱〈永遠相信〉及歐陽菲菲主唱〈感恩的心〉,成為當時著名的境外電視劇。
  《台灣霹靂火》是一部台灣電視劇,在三立台灣台2002年6月19日起,至民國92年(2003年)7月22日結束,共285集。為了提高收視率,此劇被加些「猛藥」,包括劉文聰的台詞「我若是不爽,我就想要報仇」、「我若是不爽,我會送你一桶汽油、一枝番仔火」成為臺灣流行語之一,但也對當時社會帶來不良影響。李豔萍在戲中被封為「公車萍」(人盡可夫」之意),以罵人功夫走紅;後來順著劇情發展,被林麗花槓上,每每兩人碰面就展現雙方罵人功力,這也帶動全戲氣氛。
  台灣社會在阿信的年代,經濟與社會治安還算良好,離婚率也沒今天那麼高。到了台灣霹靂火節目的年代,經濟不景氣、社會動盪與男女離婚率開始攀升,家庭暴力事件不斷,成為台灣社會競力下滑的指標性電視節目。
  台灣霹靂火延燒同時,台灣也趕上已開發國家的民主自由,及週休二日制度,因此讓許多企業紛紛出走,前往勞動薪資更低的國家。緊接著,《風水世家》為台灣民視於2012年製播的八點檔連續劇,今日台灣大人要花兩個半小時看風水世家,年輕人要哈韓風,看韓國人的偶像肥皂劇,學生們則上網打電玩,把電玩視為精神糧食;這與阿信年代,大人認真工作、小孩用功念書,全民咬緊牙根、奮發向上的生活態度,早已截然不同。
  再見阿信、台灣起飛!您覺得這句話如何?或是等著大陸客不再進來台灣,讓台灣經濟突然崩盤,許多人再來懊悔不已。韓國的軟實力,已造成台灣吹起韓風,韓國商品搶進台灣消費市場。加上台灣經濟不景氣、油電雙漲,年輕人失業率攀升,試問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你我的明天會更好嗎?
(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