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含糊其辭 妙在其中

含糊其辭 妙在其中
  老師帶一般學生到動物園實施校外教學,告訴學生:「公的鳥類,羽毛豔麗,一眼就可分辨出來。老師問你們:公斑馬跟母斑馬要怎麼區別?」
  一時之間,學生無言以對。忽然,有位平時很精靈的學生舉手回答:「母斑馬愛乾淨,牠長得是白底黑斑;而公斑馬比較調皮,所以是黑底白斑。」老師左思右想,莫名其妙地說:「說得也是!」
  「韓非子」書中說:畫鬼容易畫馬難。
  「鬼」到底長得怎麼樣?沒有人說得具體又清楚,它是抽象而模糊的,只要畫得兇惡嚇人,就代表是鬼,所以很容易;而「馬」是清晰的,大家都看過,因此難畫。畫馬之難,不指像或不像,特別要有「神」,否則就像病馬。
  宋朝著名政治家和文學家「王安石」,他有個兒子叫「王元澤」。元澤自幼聰明過人,有一回鄰居大人有意作弄他,把一頭獐和一頭鹿放在牢籠哩,問王元澤哪一頭是獐?哪一頭是鹿?
  王元澤的回答是:「獐的旁邊那頭是鹿,鹿旁邊那頭是獐。」害得那位鄰居大人捧腹大笑。
  王元澤的妙答固然沒有錯,可是,含糊其辭。因為,他沒有很具體而確切地指明是獐?是鹿?
  然而,妙也就妙在含糊其辭上,說對不很對,說錯也沒錯,它遊走在灰色地帶。可是,王元澤如果老老實實地回答「不知道」,那就顯不出他的聰穎機智。
  政治人物模稜兩可的說辭,多少是學著「妙在含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