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半部論語創王品


半部論語創王品
  半部「論語」治「王品」,是不是很令人奇怪?
  「王品」目前已穩坐國內餐飲業龍頭地位。凡是到過西堤、陶板屋等王品集團餐廳用過餐的人,無不對服務人員親切的態度留下深刻印象。
  事實上,「王品」致勝的密碼是:「以人為本」。因此,台灣服務業面臨的共同難題:人才流動、創新不足,在王品反而成了拿手強項。這樣成功的經營,說穿了,主要是靠「論語」。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畢業於台大中文系,出門時背包裡隨時帶著「論語」,並「學以致用」。
  論語說:「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所以,公司股份他自己只留百分之二十,其餘分享給所有幹部同仁,讓同仁一起作老板。
  孔子說:「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因此王品的福利要做到業界第一,人人都要有生涯規劃,讓員工在業界抬頭挺胸,打造「安身立命」的幸福感。
  論語「鄉黨」篇記載:馬廄失火了,孔子只關心一個問題,就是「有沒有人受傷?」而不是「財物損失多少?」王品的管理原則:不管是客人或同仁不小心打破碗盤、或有人跌倒,只在乎有沒有人受傷?不計較損失多少錢。
  王品人的「三百」學分:一生遊百國、吃百店、登百嶽,希望領導幹部開拓視野、在職研修、身心健康,「生活不平凡,想法也不平凡」。
  發展平價品牌,要員工「用力」去感動客人,「以人為本」的經營哲學,王品集團的企業文化果然是獨樹一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