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狂人憨人與達人



狂人憨人與達人
  一樣米養百種人,但是從語言和表達能力的等級區分,大概只有三種人:狂人、憨人、達人。
  正常人每天都要靠說話與人互動交流,但卻不一定達到溝通的效果。
  既然話不能不說,不說話人家拿你當啞巴;話說得太多,又有人批評他聒噪煩人;也有人說話沒有重點,東拉西扯,讓人不知所云;再不然,就是語焉不詳,口齒不清,令對方聽得像二愣子「有聽沒有懂」。
  愛說大話的,我們形容他是「狂人」,一可以說成百,膨風飽脹,狂放不羈,精神已經失常,所以才有人批評這種人是「瘋人狂語」。狂妄自大,浮誇不實,說者滑稽,聽者藐藐。
  「憨人」又分為兩種:一種人是什麼都不懂,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另一種則是口拙,口才不好,不知如何表達他想要說的話。可是,這其中也暗藏「大智若愚」的人,這種人老是站在旁邊冷眼旁觀,不輕易開口。你說對了,他笑笑;既便你說得太離譜,他也頂多一笑置之。比起「大智若愚」的狂人,這種人少是非,無口過,不輕易陷入口舌之爭,他的深度反而襯托出他的高度。
  真正的「達人」,並不是口才便給,出言若懸河,滔滔不絕,而是言之有物,言之城哩,言必有中。最特別的是,他說話講重點,言簡意賅,實實在在,不會廢話連篇。
  說話本來就是「言為心聲」,表達自己的心意。言過其實不好,言不顧行,說一套,做一套,這樣也不對,言不由衷也不行。
  言不出眾,似乎不驚人;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最令人詬病的是那一種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所到之處盡說自己的豐功偉業,一成不變,卻半句都讓人聽不進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