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言不由衷很難溝通


言不由衷很難溝通
 本報專欄/
  一個人的人格偉大,不在於他的財富有多少、身份地位有多高,而是在於他是否肯虛心自我檢省,知錯能改。
  有許多人,位高權重,為富猖狂,常常為了掩護自己的尊嚴,不願承認錯誤,還藉辭推諉,傲慢使人墮落。
  春秋時期,宋國大夫「戴盈之」某天和孟子談話,討論如何治理國家。孟子有感於當時社會景氣不佳,民生疾苦,於是建議減輕賦稅徭役。可是,戴盈之雖然表示也有同感,但推遲說要等到來年才能實施,顯得缺乏誠意。
  因此,孟子講了一個故事,意在言外。
  孟子說:有一個人素行不良,不務正業,常常去偷鄰居的東西。鄰居們畏於他的蠻橫霸道,敢怒不敢言。
  有一天,一位鄰居忍無可忍,鼓起勇氣勸告他,他卻耍無賴說:這也沒辦法啊!我身上沒錢,生活不好過嘛!這樣吧,我以後少偷一點就是,以前天天偷,以後盡量改為每週偷一次,而且偷得少一點。等明年經濟情況如有好轉,我可能不會再去偷了。
  這個人應該也知道偷人家東西是不對的,但是卻無心悔過。他敷衍鄰居幾句,便自以為可以呼攏了事。
  交通部長毛治國對花蓮人一定感到相當頭痛。一下子要蘇花高,這回又吵著花蓮火車站不要「拉皮」;北迴鐵路不但要全新的太魯閣號,還得掛保證不再一票難求;花東公路不要拓寬,而要乾脆直接建造花東快速公路;最好也一起打通銅門到南投埔里的中橫快速道路。凡事要一次到位,儼然獅子大開口。
  毛治國的不耐其煩,我們當然可以體會和理解。可是,他的政策說明,口氣總是那麼傲慢無哩,也顯示出他多麼缺乏誠意!其實,有話好說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