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用智慧調適壓力


用智慧調適壓力
  中醫把壓力歸類在人類情志活動的範疇領域裡,臟屬心及肝,因此,保有健康,就應好好利用智慧去調適自我的工作壓力。
  忙,不是壞事;但是,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不忙,表示無所適事,所以沒有生產力;可是,太忙了,不但身心疲累,而且帶來精神壓力。
  「忙」有三種:「真忙」連吃飯休息時間都挪不出來,「過勞死」最不值得;「裝忙」的人,自比「重要人物」,表現出「沒有我,天會塌下來」,因此讓人感覺這個人「忙得不可開交」;至於「白忙」,像一隻無頭蒼蠅,奔東飛西,一天到晚「無事忙」,做事完全沒有頭緒,不會拿捏輕重緩急,空忙一場。
  不管什麼忙,或大或小都有壓力,因為「大家都在看」。
  有一位心理輔導老師對學生進行一項實驗:在沒有磅秤和任何輔助工具的情況下,只憑手的感覺,猜測某種東西的重量。實驗將學生分成三組,分別在不同地點實施。
  老師將事先準備好的帆布袋,裡面裝著有點沉重的物品,警告學生說那個東西很容易因晃動而爆炸。第一組提一分鐘,第二組提十分鐘,第三組提二十分鐘。
  實驗結束,老師公佈三組猜測重量,差異懸殊。第一組猜一公斤,第二組和第三組分別是三公斤和五公斤。
  老師公佈後,從帆布袋裡拿出的東西竟然只是一瓶小礦泉水。
  老師接著分析說:大家擔心袋子裡的東西會爆炸,心理產生壓力。第一組只提一分鐘,壓力較小,所以覺得不重。但是,第二組提十分鐘,感覺有壓力,手會疼痛,認為有三公斤重。等到第三組持續提二十分鐘,戰戰兢兢,開始發抖,感覺就越來越沉重。
  決定壓力多寡的,其實不是壓力本身,而是承受壓力時間的長短。繃得越緊,時間越長,壓力就越大。拿得起,放得下,需要靠智慧調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