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胭脂馬遇到關老爺

胭脂馬遇到關老爺

  菜市場裡爆發一起賣蛋的雞農指控賣雞飼料商人的糾紛,兩人吵得不可開交,結果鬧進派出所仲裁。
  賣蛋的控訴賣飼料的偷斤減兩,明明說要買一斤飼料,拿回家過磅,發覺只有十四兩,簡直是詐欺!
  作筆錄的警察先生,為了釐清真相,找來磅秤一量,果然確認所言不假,要求賣飼料的解釋清楚。
  只見賣飼料的連連揮手喊冤,哭喪著臉地說:「大人,冤枉啊!我店裡的磅秤,昨晚被小孩玩壞了,所以今早臨時拿出天平來秤重量;可是,一斤重的砝碼也找不到,只好拿早上向蛋商買來的雞蛋作標準來秤,你看看,雞蛋也是一斤重。」
  警察把雞蛋和飼料分別秤了一下,果然重量是一樣的。警察看了兩人後鄭重其事地說:「這麼看來,真正的問題所在,是出在那一斤雞蛋上。」於是,轉頭對蛋商說:「這下子,你還要告嗎?」蛋商自知理虧,紅著臉說:「不告!不告!我當然不告!」說完,頭也不回,亦步亦趨離開派出所。
  蛋商賣的蛋,一斤只有十四兩,也許是「不小心」,也或許「不是不小心」。但是,我們常抱怨無商不奸,世上到處有小人;可是,卻偏偏自己也有可能不經意對別人做出同樣的事。回過頭來,自己也得了報應。
  今天,你怎麼罵人;明天,換作別人也會這麼批評你。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人與人之間之所以發生爭議失和,常常無關乎對或錯,而是立場問題。假若一碰到別人跟自己不對盤,就認定對方是小人,那麼只會有意識型態,陷入非理性的對抗和角力,先把自己矮化成小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