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老虎只愛吃壞人

老虎只愛吃壞人

  在不知道多少年代的很久很久以前,山裡有一頭非常兇暴的老虎,往來山中趕路的行旅客商,也不知有多少人喪命於其兇牙利爪之下。
  老百姓束手無策,只得紛紛向天神祈禱,請求為民除害。天神不耐其煩,決定親自出馬下凡處理。
  天神見了老虎,便毫不留情面,痛斥老虎傷人害命的不對,並要老虎立刻停止吃人的暴虐行為。
  老虎哭喪著臉哀求天神:「天神啊!我也是情非得已呀!我已經老態龍鍾,沒辦法捕獵靈活的動物,所以只能找行動遲緩的人類來裹腹。如果您不准我吃人,豈不是要我老命,活活給餓死!」天神聽了,想想也有道理。上天有好生之德,總不能只顧人類生存,而不管老虎死活。
  於是天神和老虎約法三章,要老虎鄭重保證:今後只吃壞人,絕不碰好人一根汗毛。
  過了沒多久,又有人控訴老虎吃好人,天神大怒,責怪老虎違約,又下凡找老虎要懲處。不想,老虎正在吃人,牠不慌不忙交出吃剩的兩片人類嘴唇,正色道:「天神啊!我是說過不吃好人,可是好人和壞人很難分辨。倒是這個人的渾身上下一派斯文,卻不安好心,一天到晚說自己是聖人,功績有多偉大,愛說大話,出言不實。我認為這個人壞透了,心裡很黑,嘴巴不乾淨,所以我恨不得狠狠吃下他,為世間除害。」
  山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水不言自深。心口不一的人,真是可惡!連老虎都當他是壞人,非要吃掉他不可!在我門的週遭,你是否見識過這種說一套,做又是一套的人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