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深藏狐狸的尾巴

深藏狐狸的尾巴

  曹操陰險,是中國歷史上出了名的一代梟雄。他雖名為漢相,實則是漢賊。「漢相」與「漢賊」,一字之別,相差千萬哩,卻存在於曹操心中的「自我定位」。
  義大利北部服飾名城「米蘭」,有一座以嚴密管理聞名的「聖維特」監獄,從啟用至今,從未有過犯人越獄的紀錄。
  在聖維特監獄十週年紀念的酒會上,貴賓雲集,司法、情治及律師代表都受邀出席。當時一位受刑人「鮑斯齊」,因為服刑期間表現良好,而被獄方選為臨時接待人員。
  鮑斯齊是賭博累犯,腦筋反應非比尋常。他趁著警衛不注意時,從衣帽間偷取一套高級禮服和法官專用的銀色假髮,經過穿著打扮,混進酒會賓客中,儼然道貌岸然名士。
  後來,藉著和一位即將提前離去的檢察官攀談的機會,隨著檢察官通過重重關卡,併肩走出監獄大門。
  檢察官志得意滿,回頭望了監獄大門說:「這真是義大利司法的榮耀,我敢打賭,絕對沒有人能夠從監獄裡逃脫。」鮑斯齊聽後,心裡直發笑,賭性不改挑釁地問道:「如果我和你打賭,你願賭多少?」檢察官很有自信,哈哈大笑:「賭金隨你開,反正我是贏定了!」
  鮑斯齊賭性大發,馬上說出一個令人咋舌的數字,檢察官笑得更大聲:「太好了!我門就賭這個數目,由守門的警衛作證,即刻賭輸贏!我贏定了!哈哈哈!」鮑斯齊冷靜地說:「不,檢察官大人,你輸定了!」說完便緩緩脫下禮服,露出裡面的囚衣。頓時,尖銳刺耳的警哨聲四下響起。
  人容易得意忘形,疏忽自己的定位。為有適切地在任何時間、在各種不同場合,竭盡所能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成為傑出卓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