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鄭板橋先生,是清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因秉性清剛,不屑阿附權貴,因此罷官。
  就由於這樣清官,祿俸所入,不夠養家,尚須以賣畫的潤金來貼補家用。
  有一回,他的窮朋友張文涓,積欠勢利的鹽商二兩銀子,鹽商竟派人到張家搬走祖傳的古董大龍缸。
  鄭板橋特意來到鹽店,佯裝看中擺在店裡的那口大龍缸。他故作二愣子問老板:「這龍缸多少錢賣一斤?」老板認定是個書呆子上門,水缸那有論斤買賣的?打算好好敲一筆竹槓,於是回答:「便宜賣給你,一斤五錢銀子算了!」雙方順利談好價錢,鹽商喜出望外,便差了幾個店員抬著大缸,跟著鄭板橋回家。
  鄭板橋故意帶著鹽商繞遠路,兜了幾個圈子,只見抬缸的幾個工人氣喘吁吁地跟不上來,還邊走邊罵,嚷著抬不動了。
  一直走到離張文涓家附近的一個小店,鄭板橋進去借了一把小秤,對鹽商說:「缸太重了吧!要不然你把缸敲下一塊來,秤兩斤賣給我,我自己帶回去。」說完就掏出一銀兩要付賬,氣得鹽商破口大罵:「你是故意在找碴!缸那能敲碎論斤賣!」
  鄭板橋不疾不徐輕鬆地說:「我先前跟你講的是論斤買賣,你不也答應啦?到底要買多少斤,得按照我的意思囉!」鹽商氣得說不出話來,又看到幾個工人累得不像人樣,他只好無奈地說:「你請高抬貴手行行好,這水缸是別人拿二兩銀子抵債的,我照原價賣給你就是了!」於是,鄭板橋付了二兩銀子,叫鹽商把龍缸送回張家。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太高估了自己,往往適得其反,吃虧又上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