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一條花東快速道路有多難?


一條花東快速道路有多難?
  老家在花蓮縣富里鄉,返鄉工作16年來,每星期必須奔馳台九線公路。
  每次看見卡車與機車爭道,都令我捏把冷汗。尤其在車禍後,我總是心想:卡車司機確實開得很快,沒注意穿梭出來的機車。但是,台九線公路彎彎曲曲,各種交通工具相互爭道、行車死角太多,不是卡車司機多麼注意,就能免除意外事故。
  如果,花東能有一條快速道路,可以讓卡車或快速車輛方便抵達目的地,不用走進鄉鎮道路,一定能減少許多車禍事故,揮去台九線是死亡公路的惡名。
  數十年來,台灣西部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一條一條興建,造成台灣東西差距越來越大。經由花東鄉親數十年呼喊,蘇花高速公路變成蘇花改善工程,改的意思,就是改善道路,政府花費近五百億改善費用。更往南走,南迴高速公路也只是拓寬工程,未來只能改善部分危險路況,花費也近一百九十億。
  花東後山子民往南道路不通、北上也不安全,尤其颱風或豪雨來臨時,蘇花、南迴公路道路中斷、鐵路停駛,花東後山就像一座孤島。多少夜裡,許多急需轉診的台東鄉親,也在轉診前往高雄與花蓮慈濟醫院路途中,不幸失去寶貴生命。
  為了發展花東地區無煙囪工業,如果有了花東快速道路,將有助提升花東競爭力,為後山人一同帶來觀光商機,為孩子增加在地就業機會。花東快速道路將有效節省開車往返時間與油錢;花東三天兩夜、四天三夜的花東之旅,一定可以符合更多遊客需由。
  蘇花高?南迴高?已經成為政客口號,一個無法實現的選舉支票。既然兩者已經成為歷史口號,那麼從今天開始,或許大家該一同催生花東快速道路,希望中央政府每月有進度、年年有作為;能為花東觀光增加旅遊時間,為後山無煙囪產業提升競爭力,也期待交通改善之後,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增加花蓮在地工作機會了。
(劉湘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