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欲速則不達


欲速則不達
  在日本劍道歷史上有兩位出名的劍道高手,一位是鼎鼎大名的「宮本武藏」,另外一位是他的嫡傳弟子「柳生又壽郎」。
  宮本武藏沉穩內斂,老一輩的人知之甚詳。
  而他的這位徒弟柳生,曾因年少時荒嬉,不專心習劍,被他的父親逐出家門。受了刺激的柳生,立誓要修成劍道高手,讓他父親刮目相看,於是獨自跑到一座荒山,要拜當時最負盛名的宮本武藏為師。
  拜見宮本武藏之後,柳生誠懇地請教師父:「假如我認真練劍,需要多少年可以成為一流劍手?」
  宮本武藏冷冷回答說:「你的全部餘年。」
  柳生聞言心急如焚:「可是,我不能等那麼久!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到我成為一流劍手。如果我加倍努力練劍,最快要幾年?我懇求師父教我習劍,那怕是當你的僕人,日夜跟著你,我都毫無怨言。」
  「那最少也得三十年。」武藏緩緩地說。
  柳生情急欲哭:「要是我勤加苦練,日以繼夜呢?」武藏睜大眼睛,擲地有聲嚴肅地說:「那可能要七十年;也或許你這輩子再沒有機會成為一流劍手!」
  柳生越想越糊塗,歪著腦袋疑惑問道:「怎麼會是這樣?為什麼我越努力,成為一流劍手的時間會越長?」
  「欲速則不達。」宮本武藏這時以平和語氣告訴他:「練劍要講求自然平和,才能水到渠成;急功近利,心浮氣躁,反而偏離正道,走火入魔,適得其反。」
  多一份耐心,事緩則圓;少一些急於求成,多一點自然平和,說不定會帶來奇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