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原裝腦袋折舊率低


原裝腦袋折舊率低
  中國有一則食古不化的「愚忠」預言:
  鄭縣一個姓卜的先生,他的妻子向來不動腦筋,經常作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來。
  有一次,卜先生打算出遠門,交代妻子做一條褲子穿用,還特別囑咐「就做跟原來那條舊褲子一樣。」
  妻子按丈夫的吩咐,找出那條既破舊又骯髒的褲子,到街上布行,找了好幾家,好不容易才買到花樣幾乎相同的布料。
  回家以後,依樣畫葫蘆,花了幾天工夫剪裁縫製,終於大功告成,樂得拍手叫好。
  可是,他左看右瞧,發現還是不對勁。舊褲子很破舊,到處大窟小洞,而新褲子卻是全新的,一點都不像老公再三交代「跟舊褲子一樣」。絞盡腦汁前思後想,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她把新褲子在地上搓搓揉揉,累得筋疲力竭,才把新褲子弄得跟舊褲子一樣又髒又破。
  沒想到,當她十分得意把做好的新褲子拿給老公示忠邀寵時,挨了丈夫一頓臭罵:「既然還是一條破褲子,那我不如就穿原來的,何必多此一舉要妳做新的!」
  卜先生的妻子墨守成規,是典型的愚忠,她的優點是「聽話」;可是,她的缺點正是「死腦筋」。不動腦筋的人,腦子的「折舊率低」,腦筋還是「原裝」,然而卻是一文不值。
  蕭規曹隨,是借取經驗;但是再好的經驗與教訓,也不可能一成不變,放諸四海而皆準,還是要不斷修正補充,而不能無條件的接受和照辦煮粥,否則就會行不通,甚至鬧出大笑話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