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眼睛是最壞的見證


眼睛是最壞的見證
  從小,我們就被長輩和老師灌輸教育有一個理念:「耳聽是虛,眼見為實。」於是,我們便把這個理念奉為判斷事物的標準。
  其實,有時我們所看到的,並非事實的真相,而只是事物的表象,以至於產生誤解,卻還自以為是。
  有一位沒受過教育的老人,自小在山裡長大,打獵莊稼無所不通。可是,一直到年邁體弱,臨老還是牽掛兩個問題,他也認為世上無人能解。
  這兩個問題,是窮他一生的仔細體驗才得到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每天太陽從西邊下山後,第二天又會從東邊出來?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他房屋前的溪水,天天從西向東流,西邊的水總是流不完,而東邊的水還是不會滿出來?
  終於,有一天,一位老師帶幾位學生到山裡做戶外教學,聽到老人窮其一生的「獨到見解」後,向他解釋:「你的兩大難題,其實只是一個道理。因為,我們住的地球是圓的,地球一直向東轉動,所以有日出日落,水也無止境循環流動。」老人深不以為然,輕蔑地消遣老師:「我看到的都是山,那個地方是圓的?再說,地球在轉動,我們怎麼還站得住?溪水怎麼還會倒流回來?這根本是胡說,我親眼看了一輩子的事,哪會有錯!」
  老人始終聽不進去老師的說法,一直到閉了眼,兩腿一伸,還是沒弄清這兩大問題。
  囿於己見,就會產生偏見,以至於頑固不化。
  有時,眼睛可能是最壞的見證。因為過於相信自己的眼睛,好比「白內障」隔著一層膜紗,看到的盡是模糊影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