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拜木頭還是拜神佛

拜木頭還是拜神佛

  唐朝文人韓愈寫過一首詩:「火透波穿不計春,根如頭面幹如身。偶然題作木居士,便有無窮求福人。」
  這首詩譯成白話:一根曾被大水浸泡,又被火焚燒過的木頭,經過難以計數的光陰歲月,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乍看枝幹就如同人的體形,而根頭又像人的面目五官。在偶然的機會裡,被慧眼獨具的木雕師傅雕刻成一座神像,便有數不清的善男信女來膜拜求福。
  其實,我們去廟裡拜拜,究竟是拜佛?還是拜木頭?想來可笑。因為,神像畢竟是木頭刻出來的,也從來沒有人親眼看過神長得什麼樣子。木雕師怎麼刻,我們就這麼想像,也跟著那麼拜。
  可是,就是有那麼多的人,每每遇到疑難雜症、不順心或拿不定主意的時候,都會將「迷津」交給一塊不會說話的木頭去做決定呢?
  又為什麼老是有一種人,逢廟必拜,甚至不惜花大錢舉辦聯合大法會呢?是沽名釣譽、表功買民心?或者關心民生,企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佛,在你我心中,要靠修心養性,虔誠行善,才能達到信佛的目的。做給別人看,就好像內褲外穿,自己不自在,別人也難過。更不要以為自己比神大,能將眾神喚來揮去,任你擺佈。
  拜神祈福本來是人之常情,只不過有智慧的人,拜的是心中的那尊佛。佛不會開口說話,也不會教你怎麼做決定。要是你心裡篤定,心中有佛,你就知道怎麼走出迷津,通過難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