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江上只有兩條船


江上只有兩條船
  清朝康熙皇帝有一次與江蘇鎮江「金山寺」的住持「香磬禪師」,一同站在望江高塔上觀景,看到滾滾長江水,江面百舸爭流,煞為壯觀。
  忽然,康熙皇帝指著江面問香磬禪師說:「這條江裡,你看到底有多少條船?」
  香磬禪師不慌不忙,伸出兩根指頭答道:「不多也不少,總共有兩條船。」
  康熙皇帝很莫名奇妙,明明江上船隻熙來攘往,往返如梭,何止千百條,怎麼會是只有兩條船?於是追問:「莫非禪師看到了什麼?」
  「一條為名來,一條因利去。」香磬禪師的說法,讓康熙皇帝心有戚戚,頻頻頜首。
  大智且大勇,灑脫而豁達。爭的是什麼名?求的是什麼利?何謂生?又何謂死?其實,生死名利在宇宙中,只不過是白駒過隙,過眼雲煙,頃刻間灰飛煙滅。
  「千峰頂上一間屋,老僧半間雲半間。昨夜雲隨風與去,到頭不似老僧閑。」歸宗志芝禪師如是說。
  世間人求榮華富貴,爭名又奪利,其實都是虛幻,生不帶來,死也帶不走,空無意味,一切都是人在自尋煩惱而已。「金屑雖珍貴,在眼亦為病。」能參透悟道,便覺得苦苦追求,只會令人發笑。
  「世法裡面,迷卻多少人;佛法裡面,醉卻多少人。」無論是沉迷於世俗生活,或者是執著地追求出世的精神生活,全都是迷惘。能看透名利,世間能有幾多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