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愛說話不如會聽話


愛說話不如會聽話
  有智慧的人,才能說出弦外之音,也才能聽懂言外之意。
  在花蓮地方上,有位重量級人物常對人說一個親歷的笑話。他家鄉的一位鄰居,某回來花蓮旅遊,年近七十的這位大老,特地在一家知名飯店備宴洗塵。
  正當酒酣耳熟之際,這位遠來的鄉親很誠意感謝東道主人說:「二十年不見,您還是神采奕奕,一點都沒變。請問:今年八十歲了沒有?」氣得這位大老,差點想馬上退席。
  「逢人減歲,見物加價。」是一種社交禮儀。看到多年不見的朋友,該稱讚他駐顏有術,少說他一二十歲;朋友穿用的服飾或豪華車宅,也必須多加點碼,明明是十萬塊的東西,你非得提升價碼說成百萬不行,否則就是「白目」。
  「神采奕奕,一點沒變。」是「弦外之音」;「今年八十歲了沒有?」則是「言外之意」。說話和聽話的人,都應有「道行」。
  過去山東有位進士知縣,只知讀書,不理民事,被人控訴,朝廷將他免職關進牢裡。
  階下的知縣很坦然,睡的是一張大床,批覽典籍,覺得很方便。三年過去了,遇上朝廷大赦,將要出獄,但他不忍離去。獄卒不解,問他為什麼還在牢房中踱步?進士知縣卻無厘頭反問獄卒:「我曾經反覆琢磨,為什麼牢房的門那麼狹窄,這張大床到底是怎麼搬進來的?」
  獄吏聽了,忍不住笑答:「原來是這樣!魯班的巧妙用心,竟然被您明眼人一語道破了!」進士知縣得意非常說:「豈敢!我不過試管中窺豹,略見一斑罷了!」
  連奉承的話和譏諷的言辭都分辨不出,是不是太可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