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文/ Candy Wu 2013/2/5
  好幾年前,年輕氣盛的自己,工作與課業佔滿了自己的生活,時間、生活與壓力,讓自己在面對父母關心叨念,總沒耐心地口氣很衝地回話。即便是在關心父母健康,也都採取強硬態度。
  經過很多年摩擦,有一天突然驚醒,為什麼自己都能耐心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工作中也能想盡辦法無理的家屬與病人溝通,進一切力量常是不同方式讓家屬與病人理解與配合,卻怎麼對待最愛自己的父母,卻是如此放肆,說話總是傷他們的心。
  父母臉上的皺紋已數不清了,髮鬢間都是白髮,開始忘東忘西,變得容易勞累,時常抱怨這裡酸那裡疼,發現父母年老了,好心疼,開始試著耐著性子聽著碎碎念,剛開始真的很不容易,會很想反駁也很生氣,但一直告訴自己,父母還有多少年的時間與力氣來關心我、來碎碎念呢?
  我不想後悔自己沒將這些聲音與叮嚀牢牢地聽入耳裡、放在心裡,很怕有一日只能想念父母的關愛。
  只要一想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慢慢的,減少了自己的怒氣,也試著等待父母冷靜時才溝通。這些年即使有意見相左,也能夠不傷和氣地溝通。
  幾年前,更獨自籌劃帶著父母出國自助旅行,到語言不通的國度遊玩,父母完全依賴著他們的小孩子~我。經過這一趟旅行,父母見證他們心中的孩子~我,是一個能照顧自己也能照顧他們的成年人,讓父母真正放心了。
  現在,父母依然會關心地碎碎念,有時則說些我不感興趣的話題,但已經將自己訓練得能夠只聽進需要聽的訊息,盡量不再被挑起情緒。這不是孝順,而是不想讓自己後悔與遺憾,只想珍惜父母對我的寵愛與關心!
  而且,發現年紀愈大的人,越沒有安全感,成年子女大多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其實,有時候他們只是需要我們多點傾聽與關心,身體逐漸衰老退化,父母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退化和自我照顧,該是子女細心關注他們飲食起居,是否膝蓋已無力爬樓梯?無法再咀嚼得動他們原本愛吃的食物了?常感冒是因他們踢被該由我們夜裡去關心蓋被....
  小時候父母忙碌工作,依然細心照料我們長大成人,現在,應是我們回饋的時刻。別讓自己心中有遺憾~
  大家加油!晚安~
  想起那首”江蕙~落雨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