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吊胃口的說話藝術


吊胃口的說話藝術
  有一種人總是喋喋不休,喜歡在大庭廣眾之前高談闊論,卻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其實,有心理學家研究指出:沉默更可以喚起別人的關注。說話太多,有時會引起別人反感,阻斷溝通管道。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名士「頭山滿」,有一次被邀請到一所中學去演講。當他踏上講台之後,先跟台下的學生深深一鞠躬,然後就一語不發,呆立在講台上。
  這樣持續了一二十分鐘,不吭一聲,整個禮堂籠罩著一股沉悶的氛圍,學生有點沉不住氣,開始鼓噪。
  正當這個時候,頭山滿突然開口說話:「各位同學,如果你們不用功讀書,就會像今天的我一樣!」
  接下來,他就講小時候不用功,悔恨當年虛耗年華。那一場演講,讓很多學生一生難忘。
  在日本廣播界中,有一位名嘴叫「德川夢聲」,由於講述「宮本武藏」而名噪一時。
  德川之如此受歡迎,並非靠他能言善道,滔滔不絕,而是善於採取「沉默」的技巧。他往往說了上一句就停頓下來,沉默幾分鐘再接下一句,以激發聽眾的好奇心,想要知道他下一句到底要說些什麼。他說劇本的功利全靠「吊胃口」,引起大眾的興趣。
  人的內心沒有起浮,就不會被感動。說話連篇,讓聽的人心煩,就不會覺得這個人講話很動聽。而只是胡言亂語。
  偶而簡言短語,勝過長篇大論。在語調紊亂時,稍微沉默片刻,也許更會刺激聽者的潛意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