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水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反,做人太「較真」,到處會碰壁。做人固然不可玩世不恭,遊戲人生;但太認真,認死理,就什麼都看不慣,身邊朋友一個都沒有。我們如果戴著放大鏡和顯微鏡生活,恐怕連飯也都不敢吃了,這不是很累又乏味嗎?
  孔子帶幾位得意門生周遊列國,走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腳又痠又累,肚子也咕嚕咕嚕地叫,正好看到前方不遠處,飄著酒家的布招,便吩咐一弟子前去找老板要點吃的。
  這對弟子亦步亦趨來到酒店老板跟前,上氣不接下氣對老板說:「我是孔子的學生,我們和老師都走累了,想請老板給弄點吃的。」老板一聽說大名鼎鼎的孔子要上門,興奮地向這位孔門子弟說:「既然是孔子的弟子,我寫個字,如果你認得,我免費招待。」
  於是,他寫了一個「真」字。孔子的弟子不假思索就說這是「真」字,如假包換。沒想到老板不屑地哈哈大笑:「連這個字都不認得,怎麼會是孔子的學生,你一定是冒牌貨。」說完便要夥計將他趕出門外。
  孔子看到弟子兩手空空,垂頭喪氣回來,問明原委,就親自去酒家,對老闆表明身分。老板重施故技,寫了「真」字要孔子唸。孔子一本正經看老板寫字後,說這個字唸「直八」。果然老板開懷大笑,真的備傳佳餚,招待孔子一行。
  事後,弟子不服,問孔子明明是「真」字,為什麼要唸「直八?」孔子莞爾笑說:這是個認不得「真」的時候,你非要認「真」,豈不碰壁?處世之道,你們還得學啊!
  這個故事很有可能是杜撰的,但也說明了一個到哩,那就是:做人有時候不能太認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