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屏東科大蔡惠玲副教授:教育不是分數,良知要去守護!

屏東科大蔡惠玲副教授:教育不是分數,良知要去守護!

記者吳亮 /高雄報導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一句非洲諺語道盡養育孩子不單只有爸媽而已,教育也不只是老師的責任而已,社會的氛圍、環境的教育都會影響孩子身心靈的發展。「良心是啟開人類良知善行的關鍵,多說好話,多做善事,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一個良善的環境造就的將是一個具有良善之心的孩子。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蔡惠玲副教授在參一場加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三個單位為呼應國際兒童日共同舉辦的「良心覺醒國際論壇」中表示:「教育不是分數,教育是一個人身心靈的成長,幼兒就是要尊重他,尊重他有成長的權利,尊重他發展的歷程,當孩子從小被尊重,他也會尊重別人。」現場並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暨「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
  蔡惠玲認為兒童發展在幼兒階段是翻滾、攀爬等大肌肉動作,對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而不應該是逼小朋友坐下來考試!她看到幼兒園小朋友所接受到不適當的教育方法時都很心疼,許多家長說如果不教ㄅㄆㄇ,他就要把孩子送到別的地方去。針對幼兒園面臨的困境,蔡惠玲表示,幼保系教育的對象就是將來要在幼兒園工作的保育員,而教育家長也是他們很重要的任務,她不斷的鼓勵學生,給他們力量:「家長當然有他們各種不同專業,可是在兒童發展的方面你才是專業,你為何讓不是專業的人拉著你鼻子走。」
  社會教育也深深的影響兒童。蔡惠玲副教授以2000年玻璃娃娃案為例,台北市景文高中一個好心的孩子幫助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同學要去地下室上體育課,因天雨樓梯濕滑,不小心兩個人雙雙摔下樓,導致玻璃娃娃顱內大量出血死亡,當時同學還緊緊抱住他,案子纏訟6年,好心助人的同學竟要負賠償責任,引起社會輿論一片撻伐,許多人擔心,這樣的判決讓人以後不敢再協助弱勢族群、勇於拔刀相助,導致這個社會變得更冷漠。蔡惠玲也說自己的小表哥看到前面摩托車撞倒一位孕婦,他好心去幫孕婦,卻一口咬定是小表哥撞到的,她擔心這樣的負面教育對孩子有不良的影響。
  面對今天的社會亂象,常常覺得很無力,經常有快要被打敗的感覺,蔡惠玲發現參加這場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舉辦的「良心覺醒國際論壇」受益的是自己,吸取大家的正向能量,才有力氣再出去面對更多的事情,良知要去守護,當信心受到打擊的時候,需要正向的能量一起往好的方向上繼續願意走下去。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論文指出:「兒童需要的不僅是食物,還要有營養且安全的食物,才能健康;兒童需要的不僅是安全,還要顧及身體、心理和社會的安全,才能平安;兒童需要的不僅是童年,還要有玩、有運動、沒有壓力的童年,才能快樂;兒童需要的不僅是教育,還要有品德、有文化的良心教育,才能幸福……這些都取決於教育決策、社會制度,加上家庭、學校、社會所形成的大環境。整體大環境的良心指數高低,決定了我們所培育的下一代的品質,也影響了地球和全人類的命運。」
  「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87國、超過2600個團體共同推動,更多「良心覺醒國際論壇」內容可以上網站www.aneoc.org 了解,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與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期待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散播愛的種子到全世界,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圖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蔡惠玲副教授表示,教育不是分數,教育是一個人身心靈的成長,要尊重幼兒成長歷程。
圖二:蔡惠玲副教授與現場論壇發表人宣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期待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散播愛的種子到全世界,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圖三:蔡惠玲副教授(右二)表示,參與論壇吸取大家的正向能量,才有力氣再出去面對更多的事情,良知要去守護,當信心受到打擊的時候,需要正向的能量一起往好的方向上


繼續願意走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