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神氣家族《賦稅人權 全球啟動(下)》

神氣家族《賦稅人權 全球啟動(下)》

記者劉秀/台北報導
  賦稅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石,賦稅的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17世紀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更主張政府能保障人民擁有的生命、自由、財產等天賦人權時,其統治才有正當性。近年稅務爭訟的許多個案,侵害人民權益導致破產、妻離子散的案例屢見不鮮,賦稅公平、正義問題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重視。1/10(週六)上午8:25中視神氣家族節目《賦稅人權 全球啟動(下》將繼續帶領觀眾一起回到國際人權日前夕舉辦的「兩公約與賦稅人權國際論壇」,和學者專家一起檢視賦稅人權的現況。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 也將同步播出。
  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連福隆引述約翰洛克名言:「人生而平等,人生而自由,人生而獨立。」連福隆提到,無論是孟德斯鳩或是盧梭,在社會契約論(social contract)裡,人民和政府之間存在一種無形的契約,以具體文字化在憲法裡就是「國家的義務是保障人民的權利。」人民才會願意託付政府治理這個國家,並願意交稅給政府。
  連福隆進一步提到,當歐盟成立時,要求加入的歐洲國家必須具備條件是:第一、必須保護人權。第二、必須遵行法治。第三、必須履行民主。第四、不能輕視任何少數宗教、團體、黨派或歧視性別。第五、必須要有能力運行穩定的經濟制度。由歐盟反觀台灣,連福隆呼籲我們必須把人權當做生活的一部分,當做政治訓練的一部分,從尊重家裡每一個人的人權開始,到鄰居的人權,才能真正走向進步的台灣。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稅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文精談到,因為法律的規定永遠追不上實務,實質課稅原則必須在法律的原則跟精神下,才能作為認定課稅依據;然而他提到實務上稅捐機關是對它有利的才採實質課稅,對納稅義務人有利就不採用實質課稅認定。他舉例太極門稅務冤案,就是很具體的案例,太極門自始沒有課稅的問題,即使回到憲法的規定,我國租稅採法律主義,法律必須由立法院訂定,而不是行政機關憑空想像自行認定。
  除此之外,蔡文精談到在課稅過程,行政機關也有很多程序不正義的問題,如同其他稅務冤案,稅單是先開單再找理由,衍生後續當事人帳戶被凍結及限制出境問題。蔡文精談到我國稅制存在諸多不符合公平正義問題,他呼籲必須要像這次的選舉一樣,靠大家發揮更強的公民監督及網路監督的力量,才能保障人民的賦稅權利。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家慶以賦稅人權的角度談到最大可能會造成不公平是稅制的不公,他舉例如遺產贈與稅是否應調降到百分之十及獎勵外人投資免稅條例都是值得檢討。關於稅捐的爭訟及人民勝訴率統計,他建議相關的主管機關應做長期的追蹤,同時律師、會計師如何精進他的專業,法官專業素質如何提升都是有待大家努力。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談到,台灣賦稅產生結構性問題,他提出三點:第一個是整個稅制法制的問題。第二個是整個行政稽徵出了問題。第三個是司法救濟出現的問題。關於賦稅人權重整結構性問題,如何做制度的改良,如果國家不願意將資源挹注,不願意增加行政稽徵人員的素質,不願意去增加法官的人數,不願意去培養訓練專業的法官,他認為人民白色的力量將與國家形成強烈的拉鋸,產生的動盪絕不是大家所樂見。
  林天財談到太極門稅務冤案表示,既然回收的7,401件申明表都表示是給師父的一個敬師禮,這樣的事實是重要的證據,法院或行政機關應該要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或128條來加以處理,既然已經跟過去法院認定的事實不一樣,行政機關應該趕快重啟行政程序,太極門這個案子就不要再增加社會成本,能夠依外界的呼聲、也依照實質的證據,讓這個案子趕快平息,才是國家之福,也是人民之福。
    
圖一: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連福隆提到唯有保障人民的權利,人民才會願意託付政府治理國家,並願意交稅。
圖二: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稅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文精談到,實質課稅原則必須在法律的原則跟精神下,才能作為認定課稅依據。
圖三: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談到,法院或行政機關應該就證據,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或128條來撤銷違法稅單,不要再增加社會成本,才是國家之福 、人民之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