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冷眼旁觀 典獄長們該向蕭山城看齊


冷眼旁觀
典獄長們該向蕭山城看齊

  花蓮監獄典獄長李至台一年前退休後,遺缺由嘉義看守所所長蕭山城接任。蕭山城接任以來,至今沒有移送受刑人前往「綠島」,令許多受刑人們心服口服。近來,傳聞蕭山城即將返回西部監所的消息,受刑人們也依依不捨,並預祝他步步高升。
  花監目前有一千八百多位受刑人,有超過兩百位被判無期徒刑,必須終身待在花蓮監獄。以前,如果有受刑人違反規定,造成監獄管理人員的困擾,即被監獄長官們送往「綠島」,一旦受刑人到了綠島,日子就沒那麼好過了,尤其前往探視的家屬,必須從台灣本島搭船、搭飛機到綠島探親,支出更多食宿費與往返時間!
  昔日,綠島監獄是禁錮「思想犯」場所,後來改送許多「大哥」到綠島,因此有一部「火燒島」電影,描述台灣大哥在綠島監獄情況。近年來,綠島已經不是「大哥」監獄,而是獄警理員們眼中的「搗蛋」份子,就會送到綠島。
  接任花蓮監獄典獄長的蕭山城,是中央警察大學四十二期獄政學系畢業,畢業後從基層做起,歷任台北看守所副所長、嘉義監獄副典獄長、台南監獄副典獄長、台中監獄副典獄長、綠島監獄典獄長、臺灣南投看守所所長、臺灣彰化看守所所長及嘉義看守所所長,有豐富的學經歷獄政背景。
  尤其他對「宗教感化人心」工作非常重視,當年嘉義看守所九百位收容人,蕭山城就二次舉辦佛教皈依三寶,分別是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佛光山圓福寺舉辦的團體皈依,那次有一百七十三名受刑人皈依三寶。另一次九十九年十一月二日,由法王講堂如本法師主持皈依大典,那次有一百七十四名受刑人皈依三寶。
  蕭山城在花蓮監獄任職中,也舉行一場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佛教三皈五戒法會,他希望受刑人受到佛法薰陶,滌靜心靈、誠心改過向善。在他帶領與管教工作中,花蓮監獄已經沒有人送往綠島,蕭山城因此獲得更多受刑人們的敬重,也乖乖在獄中度過每個倒數的日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