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自大一點就叫臭


自大一點就叫臭
  有這麼兩則古老傳說:
  「張芬」是南康郡王的門客,在一次酒宴上,另一位門客為討好東主印象,賣弄用綠豆擊落蒼蠅的絕技。他每用手指彈出碗中的綠豆,就擊中一隻蒼蠅,屢試不爽,從未失手,引起在座賓主的驚異讚歎。
  張芬看在眼哩,自然很不是滋味。於是,他站起來說話:「何必那麼浪費綠豆!」便伸出手指,隔空去抓蒼蠅。他指出如閃電,一出手就抓住蒼蠅的翅膀,一連出手幾次,沒有一次落空。
  唐朝詩人「杜甫」的祖父「杜審言」,在唐中宗時當過修文館學士,為人恃才自傲,曾狂妄說大話:「我的文章那麼好,應該讓屈原和他的弟子宋玉,都來做我的衙役;我的字,也足以讓王羲之北面朝拜。」他名叫「審言」,其實說話口無遮攔,太自不量力,所以被後人嘲笑。自命不凡,妄自尊大,突顯其見識短淺。
  天無頂,所以說「天外有天」;強中自有強中手,術業各有專攻,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因此稱「人外有人」。
  「賤人就是矯情!」甄嬛傳連續劇裡,「華妃」的這句話,時下廣為流行。
  老子「李耳」道德出眾,卻還說:「不敢為天下先。」皇帝人稱「萬歲」,可是中外古今,我們從來不曾看見或聽說過有那位皇帝真正活到一萬歲,能活過「百年」就已經相當阿彌陀佛了。
  有人不通詩文,竟狂放在壁上題詩,人嬉稱「丈二詩人」,並有人在壁詩作註:「多時不見詩人面,今見詩人丈二長,若非詩人長丈二,如何放屁在高牆?」
  一代新人換舊人,江山代有才人出。結束的那一幕才最重要,太臭屁,自取其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