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愛面子卻不要臉

愛面子卻不要臉


  臉頰肉明明只有二分大,卻拚命甩耳光變成十甲多,我們稱這種人叫「打腫臉充胖子」,以虛假裝點門面。

  「韓詩外傳」有一則「螳螂搏輪」的寓言:齊莊公出獵,有螳螂舉足將搏其輪(一隻螳螂用牠的臂要擋住車輪前進)。問隨扈地上的那隻蟲是什麼來路?隨扈回答:牠叫螳螂,特性是「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

  而在此之前,莊子在「人間世」也提過:螳螂這東西,「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這裡的「當」字,與「擋」同義。

  後來的人,依據這兩則故事,演繹出「螳臂當車」的成語,告誡大家:為人做事要求真務實,不可浮泛虛誇,更不能不自量力,逞強好勝,否則出醜陋乖,自討哭吃而留下話柄。

  以小搏大,拿雞蛋碰石頭,這類人比比皆是。這種人擅用民粹,自立山頭,囂張跋扈,二兩看成八斤,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非常上心。挖肉補瘡,飲鴆止渴,顧盼自雄。

  做什麼事情,種一升可以收一斗,種一斗收一石;種一石則可以收滿倉。這即是:種多少因,結果少果的道理。

  化妝有助「氣色」,卻無助「氣質」;廣告推銷有助「形象」,卻一樣是無助「真相」。

  君子「牝牡驪黃之外」,注重內在完美,而不專注外觀形色。因為:雁過留聲、人過留名;白駒過隙,人生如浮雲掠影。

  常言道得好;後之視今,猶今之視昔。一個人要做到免於後人的譴責,一如他之批評前人,必須拿得出震古鑠今的具體績效來。

  人因自信而謙虛,心虛而膨脹自己。避實就虛,只靠廣告包裝美容,或許「美人遲暮,悲涼向晚」,彈指間灰飛煙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