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狗眼看人低


狗眼看人低
  「嘴上無毛,說話不牢。」這句話套用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的身上,顯然不得體,莫非真的是「中外有別」?
  台灣小琉球漁船「廣大興28」遭菲律賓公務船亂槍掃射,造成一位漁民慘死,也引發台菲雙方關係緊張,舉世矚目。
  比較起來,我們台灣人還是厚道,逆來順受的民族性,遇到爭執總是抱持「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態度,大事化小,當別人「軟土深掘」的時候,忍無可忍,牛脾氣就發作,氣勢難擋。
  常言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冤加多堵牆。」路通向四方,牆卻堵塞出路。因此,台灣人如果不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就盡量不會睚眥必報,結冤成仇。
  從事件發生到現在,我們總認為菲律賓政府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築起一道不理不睬的牆,賭注解決爭執的管道;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菲律賓「狗眼看人低」,太藐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甚至把我們當窮人小孩在欺負!
  我們拿「狗眼看人低」來作比喻,實在一點不為過。因為,菲律賓自視為「山姆大叔」的看門狗,有恃無恐。美國的態度,縱容菲律賓「沒有在怕!」其實這樣更突顯出艾奎諾三世的幼稚、窩囊與不上道。
  「打死強嘴的,淹死會水的。」如果不能正確地估量自己的實力,並且不懂得審慎行事,不去做不必要或毫無誠意和意義的冒險,就一定會造成無法挽回的不幸結局。
  菲律賓強辭奪理說這是偶然的「意外」,不要看得太嚴重,希望「冷靜處理」;但是,大家都知道:「偶然」與「必然」總是相對的存在,兩者之間蘊含著一定的因果關係。菲律賓的自負,來自於美國撐腰;可是,得意忘形而出事,當心陰溝翻船!
  制裁菲律賓勢必要「長期抗戰」,台灣的國格與尊嚴,將面臨嚴酷考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