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山高無木 水急無魚

山高無木 水急無魚

  「山之高峻處無木,水之湍急處無魚。故吾人處事不貴高絕之行,宜戒褊急之衷。」這是「菜根譚」裡的一段佳言。
  山高無木,水急無魚,相信王建煊了然於心。可是,身為監察院長,他既不能「平其心論天下事」,更做不到「定其心應天下變」,信口雌黃,攪亂一池春水,大失本份。
  王建煊可能跟馬英九一樣有政治潔癖的個性,言辭脫俗,獨具觀瞻,自成一格,有些時候他的「六親不認」的風格,還可令人耳目一新。所以,有很多人稱呼他是「王聖人」。
  但是,聖人畢竟也是人,孰能無過。王聖人的直言,有更多的時候,還被人當成狂狷之徒。因為,他經常「忘了我是誰」,大放厥詞,不禁令人刮目相看,懷疑這個人是不是還「正常」?
  監察院長由總統提名,諮請立法院同意。所以,總統是監察院長的老東家。如今,監察院長辱罵總統「無能」,是否也就是擺明總統「瞎了眼」,才會找王建煊當院長?他不但罵了總統,也同時羞辱了自己!
  政治也要講倫理,公開詆毀總統,再怎麼講都說不過去。既然他看不慣老東家作為,如果真有骨氣,乾脆掛冠求去,說不定他的清新節操,常留人間。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看不慣秋月春風,何不留個退身之步,隱身田野,致仕在家?他站在這個位子上,推波助瀾,到底是「逆倫」要彈劾糾舉總統?或者是自顯清高,打算下野?
  做人要有分寸,聖人更要清高。瀟灑走人,以後說話才會大聲。如果戀棧權位,還是要常刷牙漱口,以免髒話難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