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表面民主 實值霸權

表面民主 實值霸權

  東方森林王國按例要舉行「山大王」選舉,票選出下屆山大王。統管森林百獸事宜。
  這一天,天氣晴朗,由現任的山大王老虎主持選舉。老虎高高的站在突出的大石頭上,居高臨下,對下面的百獸講解選舉規則。
  老虎先是張牙咧嘴,長嘯一聲,再擺出素有的威風,用震天撼地的聲音,鏗鏘有力宣布選舉方式:
  第一、同意我繼續連任當山大王,就「哼」一聲,以表示反對。大家聽著:哼的聲音必須要大一點,我才聽得見是誰在表示反對。
  老虎說完話,怒目掃視全場一遍。
  百獸一看老虎這副兇狠威厲的可怕模樣,早已嚇得膽顫心驚,魂飛魄散。左顧右盼,沒有任何動物敢哼一聲。因為,上一屆選舉時,一隻山羊不小心咩了一聲,就被老虎當場吃掉。
  沉默了一陣之後,老虎眼見沒有誰出哼聲,於是收斂臉上凶氣,裝出難得的「笑面虎」,用和藹親切的語氣說:「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姐妹,既然大家都保持沉默,那就表示一致支持我繼續擔任山大王,我會加倍努力為大家創造幸福。」
  想不到,連森林裡的「民主」也有假象,充斥著「霸權」的氛圍。老虎的淫威,百獸敢怒不聽言,承受他的威勢,連哼都不敢哼一聲。山大王假借民主,控馭百獸,益顯唯我獨尊,權慾高漲的霸權心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