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張飛打岳飛 打得滿天飛

張飛打岳飛 打得滿天飛

  「正當防衛」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但是「防衛過當」就於法難容。尋求保護應拿捏分寸,否則會弄巧成拙。
  女作家「杏林子」引喻「刺蝟」,非常生動。
  聽說,「蝟」在很早很早以前,身上不長刺。但是因為牠的體軀小,溫和又膽怯,因此成了其他動物欺負的對象。
  蝟自覺經常連性命都感受到威脅,於是向造物主哭訴:我既沒有犀牛堅厚的外皮,也沒有獅子老虎銳利的爪牙;既不像兔子耳朵靈敏,更沒有羚羊飛躍的四肢。在這樣一個強敵環伺的環境哩,我一點抵抗的能力都沒有,您叫我怎麼生存?
  造物主聽完蝟的陳述,很同情牠的際遇。於是,給了蝟一件「刺衣」,加在身上。從此之後,每當有強敵接近時,刺蝟就弓起身子、豎起牠一身的尖刺。因為尖刺鋒利如刀,不要說一般動物,甚至連獅子老虎都怕牠三分。
  刺蝟得意萬分,沒想到自己竟然也有讓人害怕的一天。
  就這樣,刺蝟的敵人漸漸沒有了;可是,連朋友也「敬而遠之」了。刺蝟孤單難耐,忍不住又去向造物主埋怨說:「都是您,幫我穿上這身怪刺,害得我現在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造物主失笑而言:「孩子,我造刺給你,是讓你在必要時防禦敵人的攻擊,可沒叫你一天到晚豎著去刺傷別人啊!」
  「被動防衛」和「主動攻擊」是截然不同的。防衛過當雖然保護到自己,卻阻隔了和他人的交流,孤立了自己。
  現代小孩被稱為「草莓族」,是溫室裡長大的「蛋殼族」,在父母過度呵護下,禁不起風吹雨打,以後恐難成就大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