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刀要石磨 人要事磨

刀要石磨 人要事磨

  七星潭海邊,到處佈滿大大小小的鵝卵石。
  在一個月夜裡,一灘的鵝卵石難得相聚在一塊,久別重逢,閒話當年。
  其中一個大石頭對小圓石感概地說:「想當年我們從奇萊山下山的時候,都是有稜有角;可是,經過不知多少時日,我們都磨成了這副樣子。海水的威力實在驚人!」
  海水聽到石頭的對話,很不以為然的說:「事實並非如此!你們今天會變成圓滑的鵝卵石,是因為你們從山上吊落到溪谷裡,流經幾條滾滾溪河,才回到太平洋裡。這一路上,你們彼此不斷碰撞摩擦,才把各自身上的稜角統統磨圓。」
  俗話說:「刀要石磨,人要事磨。」刀不磨不快,人不磨不懂事。
  「磨練」對於石頭、刀子,乃至於人,都是必要的過程。
  人一生下來就跟山上的石頭一樣,崢嶸峻峭,有稜有角。年事稍長,進入社會洪流,滿懷憧憬,容易憤世嫉俗,動不動就與人發生摩擦,滋生衝突。
  最少要等到中年以後,秋收冬藏,回首來時路,才領略出衝突摩擦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因此開始收歛鋒芒,和環境與事實妥協,以更圓滑的態度處世。年少的輕狂和英氣銳志,在這個時候幾乎被消磨殆盡。
  一個人有雄心壯志,想要創造一番大作為,應該是值得嘉許的;但是,對於「磨練」這一難關,就必須有勇氣接受挑戰。唯有通過層層試煉,才能造就出一個通達明理、處世圓融,而且具有百折不撓精神與毅力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