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都是我的錯

都是我的錯

  「認錯未必就是輸」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處世名言。
  山上有兩間寺廟,東邊禪寺裡的和尚,一團和氣,個個笑容滿面,相處和睦;可是,西邊道觀裡的修行道士,卻經常發生爭執,互相敵視,甚至有人搞小圈圈,不相往來。
  西邊道觀的長老,大惑不解,終於有一天到東邊禪寺去請教住持: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禪寺住持笑答:「因為我們常做錯事!」
  道觀長老正感疑惑時,正巧瞧見一名和尚匆匆從外面快速走進佛堂,不慎滑了一跤,正在拖拭地板的小和尚立刻放下拖把,跑過去扶他起身,輕聲細語地說:「都是我的錯,沒有把地面擦乾。」站在門口的和尚也懊惱搶著說:「都是我的錯,沒有提醒你佛堂正在拖洗地板。」
  被扶起的和尚則愧疚自責的說:「阿彌陀佛,這全是我的錯,都怪我自己不小心才跌了一跤,害得你們為我操心。」
  前來請教的道長,看了這一幕,心領神會找到答案。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或工作職場,當人際關係危機發生時,應謹記五個設想:(一)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比表面還更糟。(二)紙包不住火,事實真相終會水落石出。(三)化解危機的過程,會棘手又費時。(四)幾乎每一次危機都要見血才會收場。(五)善用危機處理的價值,借鏡改正,大家才會更加茁壯幸福。
  世界上一定有危機,人際關係的摩擦也是無可避免。
  人與人之爭,事實上未必像房子失火那麼可怕,逃生無門。只要隨時記住:「都是我的錯!」火舌就易熄滅。一切塵埃落定,你會發現:明天會更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