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看清楚心眼曲線

看清楚心眼曲線

  西哲說:「不管道德或幾何,都是直線最短。」幾何學上,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人與人的相處,拐彎抹角只會令人捉摸不定,相互猜疑,所以「正直」是道德的積極意涵。
  「人心曲曲彎彎水,世事重重疊疊山。」世路崎嶇,人心巧詐,是我們普遍的認知。因為,人類一臉忠厚,滿心自私,總是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常常表現出「心眼曲線」,把人際關係原本「正直」的定位,拉德歪七扭八,糾結纏繞,讓人治絲益棼。
  唐玄宗奸相「李林甫」工於心計,表面上對人客氣友善,但內心卻心狠手辣,陰險狡猾,害人無數。時人早都看穿他的真面目,批評這個人「口有蜜,腹有劍。」近代的心理學家形容口蜜腹劍的人較「道德曲線專家」。
  另外一位官拜中書侍郎的「李義府」,平日言行舉止溫馴多禮,笑口常開,大家都被他外表的假象矇混了,而不知這個人私底下奸狠狡詐,吃肉不吐骨頭。可是,紙包不住火,日久見人心,最後還是博得了「笑中有刀」的惡名。社會心理學家把這類笑裡藏刀的人物,說成是「人品曲線專家」。
  在當今功利社會,到處充斥「道德曲線專家」和「人品曲線專家」,將人際關係弄得錯綜複雜,爾虞我詐,互不信任,似乎「心眼曲線」越理越亂。
  尤其是一些領導人,逢人眉開眼笑,說起話來溫文有禮,滿口仁義道德;背地裡卻是一心污黑,爭名奪利,浮誇功勳,毀人不倦,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以後將會如何被社會定位?大家走著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