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花蓮港務公司的積極作為?


花蓮港務公司的積極作為?

花蓮事業發展遭遇瓶頸,問題卡在「血路」不通,血路是指「陸運、海運、空運」。如果颱風豪雨,造成交通中斷也罷!目前則是「無預警」說斷就斷,蘇花公路隨時有坍方可能。
交通不便結果,外來物資要進入花蓮,就必須增加運輸成本,以致「花蓮物價」偏高。蘇花公路「危險」陰影,許多觀光客仍揮之不去,讓今年農曆春節以來,花蓮外來遊客未盡理想,民宿旅館住房率已創歷史新低紀錄。
花蓮人的怨氣,常常出在「鐵路局」,因為大家都有一票「站」到底的經驗;一位難求問題,數十年不曾解決,多少政治人物一再宣示明年會好、一定有位置,鄉親們永遠搖頭失望,尖峰時間還是一位難求。
除了鐵路運輸,花蓮其實還有「藍色公路」,只是數十年以來,花蓮港為多數花蓮鄉親帶來什麼?一年招來幾趟國際郵輪?那麼大一個港,是用來運砂石?還是要來載運觀光客?未來該如何定位?
遊艇碼頭計畫在哪?郵輪旅客中心在哪?花蓮港該如何實質上的運作?才能促進地方繁榮?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小甜甜都長大嫁人,花蓮少年郎都一一流落他鄉親了,還不見花蓮港為大家帶來什麼?
最近,還有人喊「花蓮港列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花蓮港應以港群觀念統合各港經營發展,提高港埠經營效能,並以自由貿易港區為發展核心,串連既有實體園區,創造供應鏈與物流加值綜效,發展國際物流、兩岸快速渡輪、國際郵輪與觀光遊憩港岸等業務,尋求業務範圍的多角化經營。
這「話」聽起來好!但是否淪為另一種口號?
交通部長葉匡時來花蓮考察時,直接說「趕緊」提出碼頭建設計畫,同時把花蓮港「定位」清楚。不知道這些「話」有被聽清楚沒?
大陸遊客可以搭飛機來台灣玩,未來可否搭郵輪來?目前世界有多少郵輪,可以直接來花蓮停泊?不知道花蓮港的官員們清楚嗎?有計畫成立招商(旅遊)單位,向各國郵輪公司接觸了嗎?
花蓮港,別讓葉部長失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