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冷眼旁觀】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話說「三國」有四位功高震主者,四人下場不同,但也歷史留名,後人景仰。
第一位「最幸運的功高震主者」周瑜,也是三國第一位功高震主者。要說「聰明的功高震主者」,他是蜀相諸葛亮;說不定今天還有很多人不知他有麼功高震主,這也驗證諸葛亮的真智慧。「最成功的功高震主者」是司馬氏,他最終才是「一統」三國之王。
第四位「最悲慘的功高震主者」陸遜,也歷史留名。陸遜功勞對於東吳來講,與周瑜十分相像。但他不比周瑜幸運,因為他撫佐的孫權是「後期的孫權」,而周瑜撫佐的是剛剛繼位的孫權。陸遜在彝陵之戰後,就一直坐陣荊州。陸遜雖然說是擔任武職,但他自己仍以書生自居,因此陸遜對荊州「文官化」治理,使荊州十分井井有條;而且陸遜練兵也是完全的軍事家,荊州之兵無有不精者。
但是,因為陸遜在荊州表現出色,使得荊州有了「只知陸伯言,不知孫仲謀」情況。這些情況,在陸遜看顧荊州的前幾年也就算了,但是隨著孫權有意的稱帝之心,這一切就都變了。陸遜又長年統兵在外,萬一他造反,東吳該怎麼處理?此時孫權疑心很重,於是一幕「三氣陸遜」故事開始。
最終,陸遜被活活氣死在「二十條罪狀」,雖然後來的陸抗完全反駁二十條罪狀,使得孫權不得不為陸遜守靈。但是一切都遲了,病逝於荊州的陸遜成了三國時期最悲慘的功高震主者。
今天,工作職場上的「稜稜角角」,確實非年輕人一昭一夕可以瞭解,或許有人就是那麼幸運,輔佐了「明君」,因此成為幸運的功高震主者。正在失意、身陷谷底的人也別難過,因為中國人也講「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或許您就要下個黃金十年,好好努力、勇往直前吧!
(年輕人讀史系列1/10、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