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越王勾踐復國的故事,大家在書本裡都讀過,但是後來句踐復國之後,相關功臣下場如何?則很少人去討論。
  史書記載,戰國時代的越王勾踐可以滅了吳國,要歸功的兩個大功臣,文的叫范蠡,武的叫文種。當吳國和越國打仗的時候,范蠡勸越王暫時忍辱投降,等到時機成熟,反攻回去。他不辭千辛萬苦,走遍全國尋訪美女,在浣紗溪畔找到了西施,把她獻給吳王。吳王終日沈迷美色,國勢日衰,而越國在勵精圖治之下,國力漸強,終於一舉發兵消滅了吳國。
  這時范蠡雖有功名富貴等他享受,可是他一點也不貪戀,隱居田野,過著閒雲野鶴一般的生活。他並且寫了一封信給文種,勸他也早日離開宮廷,信的內容「、、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思是說,你我都知道越王是個只可共患難不能同享樂的人,想當年和吳國打仗時,我們和越王是患難之交,他對我們真是尊敬到了極點。
  可是一旦滅了吳國,我們若不及早引身而退,可能惹來殺身慘禍!就像打獵時鳥兒都打光了,再好的弓也要被收起來;又譬如抓到了奔跑靈活的兔子,獵狗再沒有什麼用處了,就會被人宰來烹煮吃掉!從此,中國成語「兔死狗烹」、「鳥盡弓藏」,形容一些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樂的人,同時也可解釋成:東西到了沒有用時就被丟棄。
  今日,許多人在職場中也可能遇到這個問題,以帶領統一超商7-11創下連續31個月營收正成長、被稱為「台灣流通業教父」的徐重仁,在該集團工作35年後,突然無預警退下26年的總經理職務,終究逃不過台灣專業經理人的宿命。不過,徐重仁也說「上天突然關了他一扇門,但又開了他另一扇窗」,以此勉勵社會大眾;人的一生,就算「繳了最佳成績單,還是得下車」,所以當你繳交成績單時,記得別傷了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年輕人讀史系列3/10、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