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漢高祖劉邦有六個用人之道,一是「知人善任」。劉邦清楚知道,一個領導最重要的才能是什麼?如何調動部下的積極性,下屬都有什麼才能,他的才能是哪些方面,有什麼性格,有什麼長處、短處,放在什麼位置最合適。所以他用韓信帶兵、張良出謀、蕭何保後,都安排得有條不紊。劉邦用人之道二「不拘一格」,所以劉邦隊伍裏什麼都有,張良是貴族、陳平是遊士、蕭何是縣吏、樊噲是狗屠、灌嬰是布販、婁敬是車夫、彭越是強盜、周勃是吹鼓手、韓信是待業青年。劉邦把他們組合起來,各就其位,不在乎別人家說他是雜牌軍。
  劉邦用人之道三「不計前嫌」,劉邦隊伍有很多在項羽手下當差,他們在項羽部隊裏待不下去,劉邦則敞開大門,不計前嫌,一視同仁表示歡迎。一個領導者應如此,如果老是小肚雞腸、計較甚多,能招募來好的人才?恐怕連帳下之人也會離去。劉邦用人之道四「坦誠相待」,劉邦就有這個優點,張良、韓信、陳平這些人,如果有什麼問題要跟劉邦談,劉邦全都如實回答。張良、韓信這些人幫助劉邦提出計策來,就是由於劉邦有一個前提「絕不隱瞞」,這樣信任對方,尊重對方,得到了對方同樣回報,盡心盡力幫他出謀劃策。
  劉邦用人之道五「用人不疑」,劉邦有這個魄力,他一旦決定用某人,絕不懷疑。最典型例子是陳平,陳平從項羽的軍中投靠劉邦,得到劉邦信任,讓很多劉邦的老隨從向劉邦說陳平的壞話,劉邦還是堅持對陳平委以重任。劉邦用人之道六「論功行賞」,有貢獻就得獎勵,獎勵要獎勵得合適。劉邦奪取天下以後,根據各人不同功績,對功臣論功行賞,不但封賞了蕭和、張良、韓信、彭越等一批人,還封賞了他最不喜歡的人-雍齒。
  劉邦是懂得領導藝術的典範,正是由於他能夠信任人才、使用人才,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所以把當時天下的許多人才,集結在自己周圍,形成了一個優化組合,他也如期奪得天下。
(年輕人讀史系列4/10、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