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

  杭州西湖岸畔有「秦檜」,他一跪千年,在歷史定論中、人們心中,他永遠要跪在那裡,這是人們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及是非定論。
  史書記載,金兵大舉南下中原之時,岳飛力主抗戰,收復失地。而秦檜作了金人內應,以出賣南宋為己任。他怕岳飛北伐成功,唆使宋高宗在一天內連下十二道金牌,強令岳飛退兵。岳飛返回臨安后,秦檜一心想害死岳飛,讓奸臣張俊等人向朝廷誣告岳飛謀反,將其下獄,用盡酷刑,逼其招供,因找不到任何罪證,就以「莫須有」罪名陷害。
  宋孝宗時,岳飛得到平反昭雪,被追封鄂王,人們在杭州的西湖邊修造了岳墳、岳廟紀念他。由於人們十分痛恨秦檜,就採用多種形式去鞭撻、譏諷他。如群眾用麵粉捏成秦檜形象,放油鍋中煎炸,後來簡化製作過程,只剩得兩條長腿,變成現在油條的樣子;幾百年來,人們一直叫它「油炸檜」。
  岳飛墓前有一幅對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鮮明的表達人們的愛憎。後人有詩曰:忠臣為國死銜冤,天道昭昭自可憐。留得青青公道史,是非千載在人間。又有詩曰:萬古共稱秦檜惡,千年難沒岳飛忠。日月同明惟赤膽,天人共鑒在清衷。
  讀史‧讓人更有智慧,今天讓我們瞭解許多歷史記載的忠肝義膽之人,往往被奸人所害,也真希望「回到過去」告訴岳飛「不要回去」,以免被秦檜害死。但是,反過來想想,若不是「愚昧昏君」當朝,怎麼有小人橫行、耳語誣陷之事!明君在世,怎有奸人佞臣當道理?如不是昏君愚昧,那麼就是假仁假義之君,想藉秦檜之名來剷除有功名將。
  今天看來,杭州西湖岸畔似乎少了一人,當時的「宋高宗」也脫不了責任!
(年輕人讀史系列2/10、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