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馬英九對不起花東農民?


馬英九對不起花東農民?

  馬總統表示,農村再生條例政府編列新台幣1500億元預算,以10年時間在全台打造4000個農漁村、60萬戶農漁民,這是政府遷台來最大的農漁村再生計畫,只能成功不許失敗;至府要讓年輕人看到農村希望,年輕人在農村有工作機會。
  上述談話,是藍、綠陣在台灣立法院中,曾經吵吵嚷嚷的農村再生計畫,當時除了被人質疑有綁樁之嫌,還有錯誤潦草的預算執行過程。不過,歷經幾年的實行過程,證明馬英九「沒有認真」拿來綁樁,而是後者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執行計畫出了問題,達不到農村再生計畫目的。
  原本,水土保持局給人的印象,在執行山坡地水土保持工程,最基本的就是把山坡道路修好,讓農民有安全的道路行走。但是,農村再生條例過關,開始依表執行相關預算之後,如今不只沒有修好山坡農路,年輕人也看不到希望,這恐怕是政府遷台以來,最失敗的農村政策計畫。
  花蓮、台東以農立縣,農業生產佔了重要角色,農村再生條例執行之後,因為執行單位的潦草行事,如今變成社區吃吃喝喝、消化活動預算,尤其要村民上課的時候,不是村民小貓兩三隻,就是授課師資不夠專業。
  許多農民說,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再不管管執行單位,實在愧對馬英九的德政,讓馬英九背了歷史大黑鍋。如果,日後還爆發執行弊端,淪為主管單位與執行單位官商勾結、利益相送的農村再生計畫,還真的讓馬英九搖頭失望了!
  農村再生要給年輕人回流、給年輕人希望,但是許多民眾走進農村社區一看,流浪貓與流浪狗成群結黨,沒事的、失業的年輕人一起飲酒訴苦。試問,馬英九說希望在哪裡?許多農民也說,主辦單位只在馬英九視察時擺擺樣子,騙騙馬英九與他的幕僚罷了!「還真好騙」的台北一群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