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有為者 亦若是


有為者 亦若是
  劉邦曾被人罵是無賴;朱元璋是個窮和尚。然而,他們一登上寶座,人們早把這些給忘了。
  很多事情,沒有一定,也沒有未必。肯定自己,才不會放棄自己追求成功。所謂:哀莫大於心死,愁莫過於無志。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羅森塔爾,曾經做過一項教育效應的實驗,在學術界稱作「羅森塔爾效應」。
  他把一群小老鼠分成兩組。甲組屬於資優組,乙組則是一般組。教授要求兩組的實驗員,分別對兩組老鼠進行訓練。過一段時間後,讓兩組老鼠放進迷宮哩,測試那一組先走出迷宮。通常較聰明的老鼠有一定的記憶力和智力。
  實驗結果,果然是甲組獲勝。
  但是,教授在結果出爐後,才據實告知實驗員,其實他只是隨意分組,事先他根本不知道哪幾隻是聰明或愚笨。
  由於實驗員已經確認甲組較聰明,於是就用對待聰明老鼠的方法進行訓練,結果甲組老鼠真的變成聰明。相反的,乙組實驗員則採用普通訓練法,老鼠跟一般的平凡。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有為者,亦若是。」你想積極有作為,勤奮向上,你就會登峰造極;反之,如果只會自怨自艾,消極頹喪,凡事無力感,你將會沒有作為。
  學校老師,如果把學生都視為資優生,想辦法激勵學生的潛力,說不定學業更有長進。
  在一個公務部門或工商企業,如果主管的領導階層,對部屬同能能以「幹材」善待,多予鼓勵輔導,激發他們的工作意願,發揮創造力,深信這個機構一定會有大作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