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明知故昧的謀略

明知故昧的謀略
  做人的重要原則是要有大是大非的觀念,遇事不能裝聾作啞;但是,有些事情卻必須明知故昧。
  明知故昧是一種謀略,不是消極的明哲保身,而是對已經知道的某件事情,故意裝作不知道,積極地排除人際關係上的種種摩擦和障礙,再試圖走出一條陽光大道。
  七○年代,香港邵氏影城由「王羽」領銜主演的「獨臂刀王」,出奇的賣座,一時之間他被視為邵氏公司的搖錢樹,炙手可熱。
  王羽年輕氣勢,不可一世,開始耍大牌。有一天,他在影城餐廳用餐,嫌飯菜不好,竟勃然大怒,在眾人面前掀桌咆哮。
  這時,正巧老板「邵逸夫」打從餐廳經過,聽到摔破碗盤的巨響,往內一探究竟,原來是王羽在鬧事,馬上掉頭走人。
  王羽是邵逸夫一手捧紅的,只要老板出面制止,情況馬上可以改變。可是,邵逸夫並沒有這麼做。因為,王羽此刻紅透半邊天,對邵氏公司的票房有號召力,萬一事情鬧僵撕破臉,可能要氣走這個王牌。因此,不得不暫時遷就於他。
  事後,王羽氣消了,還聽說邵老板來過現場,沒有傷他的面子,內心十分愧疚與感動。從此,他改變了態度,也死心塌地地為公司效命。
  把什麼事情都當作沒有發生過,的確不容易。睜一眼,閉一眼,是消極縱容;裝聾作啞,也對不起自己良心。但是,在我們處理複雜而微妙的人際關係時,運用技巧,做到「明知」而「故昧」的地步,反而可收事緩則圓的效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