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點亮心燈 破殼而出

點亮心燈 破殼而出
  世間事,往往都是相互衝突與矛盾的。現代與傳統、內心與外表、且戰且走、說一套做一套、騎馬找馬、走馬不看花、欲擒故縱等等,無奇不有。
  老人家告誡後生晚輩要一步一腳印,但又期望他們突飛猛進,一日千里;既要腳踏實地,又鼓勵他們壯志凌雲。難免讓人覺得不知如何是好?
  又一則佛經故事:「德山禪師」早年從學「龍潭大師」,苦讀經書,有些沉不住氣。
  某天,德山對師父說:「我是師父翼下孵化中的雞蛋,很希望師父趕快幫我敲破蛋殼,讓我早日破殼而出。」
  龍潭大師莞爾而笑:「被剝開彈殼而出來的小雞,幾乎是不能存活的。母雞的翅膀只能提供給小雞足夠的溫度,如果雛雞不夠成熟,沒辦法突破自我,破殼而出,最後可能胎死腹中。師父實在幫不了你。」
  德山聽後,本來還想開口說些什麼,龍潭大師趕忙勸他:「天色已晚,你該回去休息了。」德山只得行禮告辭。待他撩開門簾正要走出大門,突然抽回轉身說:「天太黑了!」龍潭大師隨即幫他點了一支蠟燭。德山剛接過手,龍潭卻又把蠟燭吹滅,並對德山說:「如果你心頭一片黑暗,什麼樣的蠟燭也無法將其照亮。就算我不把蠟燭吹熄,說不定哪陣風也會將它吹滅。只有心燈點亮,天地自然光明。」
  德山聆訓,宛如醍醐灌頂。後來,果然青出於藍,成了一代宗師。
  世事唯有破而後能立,「一步一腳印」固然沒錯,但觀念要是能破,點亮心燈,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必然大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