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一與二 立見高下


一與二 立見高下
  「雲居禪師」不信鬼神,而要相信自己。他常勸導善男信女不要將命運寄託於鬼神。就因為如此,他得罪了靠念咒畫符、降神驅魔維生的茅山道士。
  有一天,茅山道士前來興師問罪,指責他擋了他的財路。
  茅山道士氣沖牛斗質問雲居禪師說:你們佛教的最高境界是「一心」、「一乘」、「一真法界」,什麼都是「一」;而我們道教什麼事物都講究「二」,例如:陰陽、兩儀、乾坤。我覺得比你們的一,更高明,也更合理。
  雲居禪師眼見這位茅山道士是有備而來,講的都是一番大道理,不忍掃他的興;可是,他說的盡是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於是,心平氣和地說了幾句話:
  「一而二,二而一,其實凡間事物都一體兩面,何不妄加分別,非要分什麼高低、勝負、得失。再說,二也不一定勝過一。」說完就想掉頭走人,不跟他一般見識。
  茅山道士得理不饒人,張開雙臂,死死擋住禪師的去路:「你休想講不過道理就要落跑,今天我覺對要討個公道。只要你能一,我就一定做到二,看你服不服輸!」
  雲居禪師原本不想死纏爛鬥,但實在也無法全身而退。正在拉扯間,突見雲居禪師一個屁股往地上坐,翹起了一條腿。茅山道士見狀,不明所以,誤以為禪師死皮賴臉,賴在地上不走。這時,禪師伸出食指,指著翹起的一條腿,要茅山道士有樣學樣。等道士悟通了,不禁啞口無言,愣在當場。因為:他無論如何也不能將兩條腿都翹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