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不飛則已 一飛沖天


不飛則已 一飛沖天
  走在人生路途上,多少會遇到順風佳景,駐足賞心悅目但千萬不能留連忘返,耽擱了前行腳步,甚至失去目標。
  春秋戰國楚莊王登基不久,便下了一道敕令:「勸諫者死!」此後三年,不理朝政,終日沉溺於酒池肉林中。
  大夫「伍參」憂心如焚,冒死覲見。正當楚莊王左抱鄭國姬妾,右擁越國美女,案上陳列美酒珍饈,宮廷輕歌曼舞,楚莊王面帶慍色,怒斥:「你膽敢抗命,想找死!」
  伍參有備而來,神色鎮靜下跪:「臣那敢進諫!只是有一個謎語猜不透,知道大王天生聰慧,請教大王,順便助興。」
  楚莊王放下臉,揮手示意暫停歌舞,命伍參說出謎題。伍參說:「高上巨樹上有隻怪鳥,身披五彩羽毛,鮮豔奪人,只是一停三年,不飛也不叫,不知是什麼鳥?」楚莊王思索一會說:「三年不飛,一飛沖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此非凡鳥,凡人莫知。」其實楚莊王心裡有數,叫他先下去。
  幾個月後,楚莊王依然耽於逸樂。另一位大臣「蘇從」看不下去,直見長此以往,恐會步上夏桀、商紂亡國後塵。楚莊王氣得要殺掉蘇從,蘇從面不改色,從容說:「臣死還能落個忠臣美名!」楚莊王激動地說:「蘇大夫,你才是我尋找多年的社稷棟樑之臣!」次日,楚莊王上朝,任命蘇從、伍參等一批德才兼備的人為重臣,並公佈一系列新政法令。
  從此,這隻「三年不鳴」的大鳥,勵精圖治,逐鹿中原。
  原來,楚莊王一直暗中考察群臣忠奸愚賢。頒布「勸諫者死」的勒令,主要在鑑識那些是甘冒殺身之禍的忠臣,那些人士奉承阿諛,只圖升官發財之輩。歷經三年,閱歷已豐,朝政已熟,人心已明,他才敢露出他的廬山真面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