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面對困境沉著應對


面對困境沉著應對
  在人際關係或商場上,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懂得「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有人擅長急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奪先機;但也有人「慢工出細活」,用拖延戰術,探緩兵之計,細雕慢磨,消耗對手戰力。
  已故幽默喜劇影星「卓別林」,某天夜裡身懷鉅款,在回家的小路上,被一名彪形大漢攔截,拿著槍逼他交出所有財物。
  卓別林當下怔住了,他深知這不是在拍戲,而是實景實況,要是處理得擦槍走火,不是丟掉老命,就是血蝕老本,搞不好還會人財兩失。
  憑著他的精湛演技,他裝作渾身發抖,怯懦地說:「我身上是有點錢,可全是老板的,幫個小忙吧,在我帽子上打兩槍,我回去好交代。」強盜二話不說,接過帽子開了兩槍。
  卓別林又哀求:「求你也在我的褲腳再補兩槍,這樣才更逼真,主人就不會相信了。」強盜也很乾脆照做。
  卓別林嚇得臉色鐵青,顫抖著又說:「萬一老板還不相信,我這輩子可就慘了,求求你再朝我衣襟上打幾個洞吧!」
  強盜煩了,惱羞成怒破口大罵:「你這個膽小鬼,是不是活得不耐煩了!」說完舉槍急扣扳機,但沒聽到槍響聲。
  卓別林見狀,知道子彈打完了,路旁的住家紛紛打開電燈,有不少人圍過來想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卓別林一溜煙飛也似的脫身跑開。
  面對緊要關頭,反抗或迴避必然於事無補。如果沉著應對,運用緩兵之計,或許會擺脫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