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撞了南牆不回頭


撞了南牆不回頭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賺錢要靠真本事,不義之財不能取。
  可是,賺錢「有道」,卻是很難說清楚。搞「壟斷」賺錢,究竟算不算光明正大?屯聚居奇,待善價而沽,又算不算取之有道?
  事實上,生意人不帶點「奸詐」頭腦,耍點「心機」,又怎能賺到前呢!難怪有人說:「財富險中求,撞了南牆不回頭。」投機,就是冒風險;冒風險,只好不走正道,改走偏鋒。
  春秋戰國時期,宋國有一位名叫「監止子」的大商人。有一天他在市集上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爭購一塊璞玉,賣主開價一百金,眾人搶著要,並不斷加價爭購。
  監止子看出這塊璞玉果然品質極為上品,但他又不願加價去買,便想了一招壞點子,假裝看玉不小心失手滑落地上,碰缺了一小塊。因為璞玉有瑕疵,別人都不想要,賣主要求賠償,監止子就按原價一百金付給賣主。
  監止子把摔壞的璞玉帶回家,經過修理打磨,變成一塊上好美玉,然後以一千金賣給有錢人,獲得十倍利潤。
  監止子做這筆生意,價格並未少付,但經過「取巧」的伎倆,獲得大利。監止子的超凡經商才能,手段確實不正當,但是如果他也加入爭購的行列中,必然陷入眾多競爭者的漩渦裡,不但彼此抬價,互相爭搶,還說不定有錢也買不到,徒留遺憾。
  當然,監止子的手法並不可取,但是他運用與眾不同的手段,應該給一些人相當的啟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