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是別人進步太快?


是別人進步太快?
   
        花蓮觀光競爭力在哪?
  蘇花公路於春節前夕,坍坊中斷之陰影,讓許多外地遊客至今仍揮之不去。不只蘇花每天可能中斷,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公路)一樣有落石危險,步行遊客如果不戴鋼盔,或許也不幸掛彩送醫。
  今年農曆春節,花東內地交通順暢,許多旅館住宿空房者多,沒有昔日爆滿、一床難求窘境。到了今天,有許多民宿主人紛紛求售房屋,無法生存經營!所幸有中國大陸遊客,還願意前來花東一探究竟,在大街上充充逛街人氣;如果陸客也不來,恐怕街上許多藝品店得關門大吉,暫時休假。
  花東觀光競爭力漸漸失去,是不爭的事實。深究其原因,不是花東地方政府不夠努力,而是別人縣巿進步太快,由其他們縣市政府的行銷宣傳,比我們還要準確與精美。其中,交通便捷也成為花東最大阻礙,後山運輸成本大幅提高情況下,讓花東兩地物品什麼都比別人貴!
  以西部人來一趟花東旅遊為例,台北到台東的火車交通時間,比大家從桃園坐飛機到泰國時間還長。從台北到花蓮三天兩夜的旅遊預算,比出國到韓國費用還多;在旅遊價格與時間考量之下,花東還有什麼競爭力?
  台東縱谷之美,其實很少人發現,也沒有專業開發。美麗的東海岸也沒幾棵大樹,給觀光客只是熱熱熱,虛晃一遭的旅遊印象。官員們可曾捫心自問,馬來西亞比我們落後,沙巴也沒甚特色,為何大家都去那裏渡假?或只是因為飯店多、設施新穎而已;那麼,試問政府輔導東海岸興建幾家大型飯店?而從台北或高雄開車到東海岸,必須花費多少交通時間?
  花東這塊土地的未來發展,中央官員常常選擇性遺忘,但是每到選舉時刻,總是競選支票一張接一張,選後又是選擇性遺忘。今天開始,能否政治的歸政治?就算花蓮不是國民黨執政,也別在分配預算時有大小眼之分;或許中央沒有那麼刻意,但是看在花蓮鄉親的眼裡,臺東這幾年就比花蓮多好多!
(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