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聽懂拐彎抹角的話

聽懂拐彎抹角的話


  訓練導盲犬,有兩種狗會被淘汰:一種是「太聽話的」,另一種是「不聽話的」。

  這個說法,聽起來很矛盾;但的確如此。

  太聽話的導盲犬,沒有判斷能力,必須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萬一有一天牠瞎了眼的主人帶牠外出,如何能通過紅綠燈?

  不聽話的導盲犬,不聽從盲主人的指令,橫衝直闖,豈不是危機重重?

  但是,人就不一樣了。一個人不但要聽話,更重要的是要聽懂「話中有話」,真正抓到話的「意思」。

  舉例說:某縣長在擴大升旗典禮中,向縣府員工提示:「我們縣府團隊中,我發現有一位處長越來越像我。」

  這個「越來越像我」,許多人很羨慕,但也有人心裡酸酸的。反正,就有點像要「表揚」某位處長。

  然而,縣長停頓了一下,才帶有諷刺口氣說出:「做是有點迷迷糊糊!」

  原來,是縣長在罵人!在公開貶人!

  我們並不鼓勵大家講話要拐彎抹角;可是,你不能不去學會聽拐彎抹角的話。至少,你先要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在你還沒有聽懂「話中有話」之前,暫且不要急著妄下定論,甚至表達自己的看法。否則,難堪的準是你!

  厲害的人,罵人從來不帶髒字,而且笑裡藏刀,刀刀見骨。跟這種人在一起,才真正叫「伴君如伴虎」。

  所以,能聽懂拐彎抹角的話,是很福報的事。一旦能抓到「背後的意思」,了解「話中有話」,你才不致挨刮還覺得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