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政治考量與用人哲學


政治考量與用人哲學
 本報專欄組/
  花蓮縣政府最近幾天,因為縣長要任用一位漢人擔任原住民行政處處長,不但縣議會卅三位議員中有卅一位認為「不妥當」,也引起地方熱烈討論,甚至在地方報紙引發筆戰。
  原住民縣議員笛布斯首先發難,他在個人臉書秀出卅一位議員簽名的連署書,表達對此人事任命案的看法,議員們不敢違逆「上意」,只是表明「不妥當」,而不是「反對」。
  議員們認為:原住民行政處長的職務特殊,象徵某種程度的「主權」,更是對原住民的「尊重」。如果任用沒有任何原住民文化背景的人來主持原住民事務,恐怕會傷害到原住民的情感。
  笛布斯意在言外,許多人都以為這種作法應該會傷害到原住民族群。因為,這樣明顯意味著:原住民沒有行政人才!
  果然,地方一家「御用報」有人跳出來支持縣長,強調:「原民處長一定要原民嗎?」贊同縣長「唯才適用」而非狹隘的「唯人適用」。這篇文章一登出,戰火點燃,觸動原住民傷痛處。
  一位高先生相當感慨,投書各報表達不同意見,認為是漢人知識分子的自我優越,也顯示原住民族再度備受歧視與邊緣化。所以,他堅決反對這項人事任命案。
  「耕當問奴,織當問婢。」至少,原住民的行政事務要找是對原住民文化有多瞭解?對原住民服務是不是有豐富經驗?這些事只要辦一場「聽證會」,讓要接任的處長暢談他的抱負和作法,便約略摸清底細,實在無須爭論。
  將心比心,如果要河洛人接掌客家事務,不知傅縣長的感覺又會如何?
  傅縣長的用人,政治和選舉考量重於經驗才幹;但求一片忠心,而非用人唯才。如果他任性妄為,估摸好戲還在後頭。

0 意見:

張貼留言